您好!欢迎访问安徽财经大学体育产业管理与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发展报告(2015-2016)》蓝皮书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 2017-04-30     访问次数: 112

 

近日,我院主持完成的国家体育总局招标项目的重要成果《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发展报告(2015-2016)》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为进一步加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深入研究、推动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工作实践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

 

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是我国重点培育的体育产业排头兵和国家队对充分发挥产业集群的聚集效应、规模效应和区域辐射效应,全面带动全国体育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促进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健康发展,2016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开展了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专题研究,我院经过竞标,获得总局项目《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发展现状研究》,并组织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产业发展研究院、江苏现代体育产业指导中心的体育产业专家编写了《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发展报告(2015-2016)》(以下简称《报告》)。在各省市体育局和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1年的数据分析、撰写和反复研讨,我院按计划完成研究报告。

《报告》作为国内关于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第一本蓝皮书,以事实为依据,以数据为支撑,对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发展脉络、发展环境、发展特点和发展趋势等进行了系统梳理,探索了推动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力争凸显蓝皮书的学术性、权威性、全面性、实用性、实效性特征。

全书共分为总报告、分报告、示范基地篇、体育场馆案例篇、体育用品案例篇、附录六个部分。总报告,重点阐述了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发展动力和演进历程,全景式描绘了国家体育产业基地重点领域的基本概况,系统梳理了主要发展特点和存在瓶颈,深入分析了新常态、新政策、新改革带来的发展机遇,并对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进行了前景展望和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分报告,全面分析了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经济社会贡献的基本概况和发展脉络;系统阐述了体育竞赛表演业、体育健身休闲业、体育场馆业和体育用品业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走势;深入梳理了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管理制度演变路径,归纳分析了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管理体系和发展特点。示范基地篇,即发展报告。本篇全面介绍了深圳、温江、晋江、龙潭湖、富阳、乐陵、苏南(县域)、宁海、登封、荆门高新区、环青海湖(县域)、淳安、皖南(县域)等13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的基本面貌和发展特点,深入归结了加强政策支持、培育市场主体、激发消费市场、优化产业结构、夯实产业基础、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具体举措以及深化体育产业发展的规划与展望。案例篇,系统分析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有代表性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的完善场馆管理体系、促进场馆企业化改革、创新场馆运营机制、推动场馆群多业并举等的具体举措;归纳总结了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国际化发展、改革营销模式等的发展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