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徽财经大学体育产业管理与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业界新闻

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9-04-03     访问次数: 241

扶贫,是国家大事。如何让扶贫更有效、更精准等一系列话题,在两会期间被广泛热议。体育看上去和脱贫攻坚似乎联系并不紧密,但如果把体育放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思考,和当地自然、人文等资源有效加以整合,打造独具特色的产业品牌,体育就能够成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

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和朝阳产业,近年来,在拓展扶贫项目、创新扶贫方式等方面展现出了独特的优势,特别是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充分发挥了自身的聚合效应,为所在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作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安徽兴茂置业有限公司在做好兴茂悠然南山旅游景区建设发展的同时,积极关注并参与当地扶贫工作,景区作为安徽省扶贫金典案例——“金安区九十里山水画廊项目上的首个旅游景点,是九十里山水画廊脱贫致富康庄大道重要组成部分。景区落地几年来,不仅一直努力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还向当地困难企业员工、困难家庭累计捐助40余次,捐助金额逾200万元。随着景区的发展,截至目前该景区共接待游客量突破1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3亿元,提供工作岗位900多个。

作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近几年,贵州余庆松烟万亩茶海生态体育公园突出体育与农业旅游深度融合。一边不断提升当地茶叶品质和服务配套设施;一边通过体育塔台,经贸唱戏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精准扶贫。据统计,该生态体育公园直接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150余人,年人均纯收入每年增加10000元至15000元,有效推进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直采直供国家级贫困县安徽省石台县农副产品750万元;助力脱贫结对帮扶,组织乡村旅游共计100000人次,实现地方关联收入500万元;帮助和对接乡村建档建卡贫困农户270户,设计开发扶贫专供扶贫礼包”……安徽九华山体育健康产业园是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该产业园搭建皖南300平台,在空间上通过体育+旅游,将小镇与皖南村落联系起来,开展乡村马拉松、乡村骑游和乡村露营等活动,助推乡村体育旅游发展,带动当地贫困居民脱贫致富,并让他们从传统农民和低端旅游从业者变成了运动休闲体育产业和健康旅游产业的从业者。

山东宋江武校以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山东郓城会盟武术交流项目为平台,为周边贫困人口提供售票、导游、接待、保洁、安保等就业岗位。并按照统一规划、分散建设、带动示范的原则,选定有条件的贫困户率先开办家庭旅馆,经营特色小吃,开展车辆出租、娱乐项目、土特产品开发销售等业务。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该项目周边已有34124人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