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徽财经大学体育产业管理与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者观点

江小涓:体育产业,赢在新经济拐点

发布时间: 2019-04-03     访问次数: 112

20193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以“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为主题,江小涓女士发表题为《重塑世界体育经济地理》的主旨演讲。

江小涓,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

《重塑世界体育经济地理》

前言

这是我个人研究的观点,与我以前的公务身份毫无关系。这是半个命题作文,希望博鳌是一个开放为主的论坛,共同的命运,共同的行动,共同的发展。希望我能够把体育产业放在全球经济这样一个背景下来做一个介绍。我用十分钟给大家分享一下最主要的观点。

体育产业全球化

首先体育是一个高度全球化的产业了,但是在世界经济地理中间的分布是不均衡的。我们先看上一半,体育是一个全球化的产业,但是很多活动他是要求消费者亲身参与。比如健身,比如培训,是一个当地化的产业,但是赛事产业是一个高度全球化的产业,现在是体育产业的一个主体了。但是赛事产业无论是从要素配置,还是从生产和消费来看,分布是不均衡的。主要分布在发达国家。中国正在成为全球体育经济中迅速增长的部分。不单成为新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而且会促进世界体育赛事产业的发展。也将有利于全球体育经济的合理布局。

背景

体育赛事为何高度全球化,它可能是所有产业中间规则最统一的一个产业,我们无需语言上的任何沟通,大家可以在世界各地欣赏共同的比赛,国际赛事没有国籍,缺少一些引起争议的问题,特别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以后的卫星电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后的互联网;最近十年的移动互联网,使得体育跨国传播的成本非常小。所以它的收益是很巨大的。观众的人数很多,赛事参与人数成十倍,数十倍的增加。体育全球化成为当代全球化的重要标志。

具体表现

一件球衣可以连接各大洲。德罗巴的一件球衣,代表了人、比赛、资本各个方面的流动,他出身在科特迪瓦,在切尔西踢球,切尔西的赞助商是俄罗斯的,老板也是俄罗斯的,赞助商是三星的。这件球衣在印尼生产,卖给了秘鲁的消费者,他短暂还来国内踢过球。所以既是比赛服务的全球化,也是运动员的全球化,也是产品的全球化,也是赞助资金的全球化。一件球衣的全球化可以代表了当今全球化的所有形态。所以它是一个高度全球化的产业。

体育赛事全球化的表现与其他产业全球化的表现都是一样的,视频向国外的输出就是出口,我们进口看国外的比赛就是服务的进口。国外转播的收入就是我们的收益,引进球员和教练就是生产要素的引进。俱乐部往外投资就是资金的流动。

分布不均

体育虽然高度全球化,但是分布不均匀。赛事主要在欧洲和北美举办,这两家加起来大约占到全球赛事的四分之三。其他地区只占四分之一。优质的球员和教练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NBA囊括了全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最优秀的足球运动员都在欧洲,这些年主要投资者都投向了欧洲和美国的职业赛事。

增长要素

中国的加入促进体育全球化更加均衡的发展。中国的体育产业一定会快速发展。在网络和数字时代,体育产业会快速发展,中国的体育产业有优势。我们具备几个增长要素,人均收入过一万美元,体育产业加速膨胀时期;体育供给在扩量提质,这两年体育供给测的改革是非常有成效的;我们体育制造业条件非常好,比重超过一半。体育制造业是所有赛事的重要的赞助商,这是中国非常有优势的地方。国家高度重视,两只手一起挥舞,力大无比;全球化能获得短缺资源及管理经验。

党和政府重视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产业,主席认为,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要结合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冰雪产业也是一个朝阳产业;要推动全民健身、国家体育竞技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主席三段话,经典地讲出了体育发展的意义和要求。

人口与城市

从国情看,中国的赛事产业在全世界最有优势。人口规模及大,不仅能容纳多个流行项目发展,而且能支持许多非常态项目发展。我们有十三亿人,百分之一感兴趣的项目就是千万级的消费量。这个足足支持一个商业模式的发展;大城市数量多,欧盟所不能比拟的,二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大概有二百三十多个,五百万以上的城市有一百多个,一千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十四个。真正大的赛事依托城市的;网络和数据和产业发达,普及和应用程度高,可以排在世界前三位。我们传递给的是亿万级的消费者。这是我们巨大的优势。

典型案例

一个地区可以举办多项旅游赛事,在其他国家是非常难以想象的。(以甘肃河西走廊为例)

劣势

然而中国目前还是“弱势”国家。从进口看,央视转播国外赛事比重高,进口多,因为我们的产品质量,供给还不行。我们进口的赛事比我们自己的赛事多;从投资看,国内大量的资金投向了欧洲俱乐部,说明我们的产品的质量是有限制的。

观众人数

我们的政府意愿是非常足的,在很多方面给予了支持。我们的增长空间很大,美国四大联赛现场观众数占美国人口的比重奖近百分之四十,我们的观看人数占人口数不到百分之零点六。反过来讲,发展空间太巨大了。和韩日相比,人口比重也已经占到了百分之十六到百分之十八。如果我们能够达到日韩的四分之一,我们的中超和CBA人数能够翻十倍。

加快开放的必要性

体育赛事是高度全球化的产业,我们加快开放有争议,也是必由之路,我们引进来之后为消费者提供了精彩的比赛视频;国内俱乐部引进了高水平的教练和球员,比赛精彩程度提高了,吸引观众,提高市场规模和总体价值;与高水平业者同台竞技,提高国内球员的整体水平。当然市场比例平衡控制好,开放一定会促进产业发展。

随着本土职业体育人才的成长和职业体育赛事水平的提高,我们将进入产品、人才和资本双向流动的新阶段,呈现有进有出、更加平衡的全球化格局。长期看,我们有多种优势,这些因素叠加,中国职业体育必将在全球化中展现出强劲的竞争力,成为国内体育产业的支柱和全球职业体育的重要力量。

体育公共治理

双倍动力就有双倍问题,发展和治理也要“双手赢”,我们的特点是政府和市场“两只手”都在强劲发力。两者并存,结果很可能是激励倍增和矛盾叠加,呈现出即快速又“混乱”的局面。因此,既要促进发展又要有效治理,“两手都要硬”的中国特色发展模式也将是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恰当选择。

国内

国内体育公共治理要适应新变化,从国内看,当前体育公共治理的重点应该是理顺政府、市场、产业界和公民多方关系,给体育从业者、投资者和社会公众以更充分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实质性地参与体育事务的共同治理。

国际

世界体育公共治理要适应新变化,从全球看,体育公共治理着眼点应该有以下几点,促使各国形成政府、市场、产业和公民多方共同治理;共同解决自治失效问题,改善全球体育治理秩序;扩大体育治理的参与性,更平衡地容纳各类国家和各类群体。